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综合要闻 查看更多
  • 党纪学习教育·每日一课丨党组织违犯党纪如何处理,其成员受什么影响
  • 学出更加坚定的政治忠诚
  • 汕头市濠江区委原常委、区纪委原书记李金层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清风·传承 | 谷雨:谷得雨生 品苦知甜
  • 守好清廉家风
专题专栏 查看更多
监督检查 查看更多
  • 市纪委监委召开以“头号力度”监督推动“头号工程”会议
  • 吹响冲锋号!以“头号力度”监督推动“头号工程”
  • 护航乡村振兴 | “室组”联动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 护航乡村振兴 | 聚焦守住“两条底线” 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推动城区内涝整治
审查调查 查看更多
  • 汕头市濠江区委原常委、区纪委原书记李金层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汕头市金平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武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汕头市潮阳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黄志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汕头市潮阳区政协原副主席郑耿容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伟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潮阳第一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 信息来源:潮阳区纪委监委 |
阅读:674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潮阳第一中学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6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潮阳第一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潮阳第一中学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从自身角度找不足,从思想层次找根源,深入学习、深入研究,深入督办,真正的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深入学习,学校党委迅速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关于巡察意见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反馈意见进行分析研究、深刻反思。二是深入研究,组织成立了学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每月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分析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全面对照,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把每一条整改措施都落实到责任领导、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并明确办结时间和要求。三是深入督办,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通过不间断的督查督办,抓牢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推进制度,定时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召开整改督办会。

二、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方案逐一整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工作按序按时完成,不折不扣完成。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拖沓推辞。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看待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学校发展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坚持立行立改、立说立办、保证逐一整改到位。对整改任务不落实、进展缓慢、推进整改不得力、整改推诿扯皮的,进行跟踪问责,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反馈问题解决、工作举措见效。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失,重教学轻党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班子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理论学习工作制度,落实专人专用记录簿记录。学校党委每学期召开一次由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行政干部、团委负责同志参加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布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学校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升旗礼、主题班会、主题活动、宣传栏等开展活动。

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学校党委主持召开三个党支部支委会议,认真总结各支部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认真对照党内组织生活有关制度与规定,查摆存在问题与短板,深究思想根源,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支部已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召开了党委委员及负责党务工作人员会议,深刻反思、寻找问题根源、统一认识,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建工作。明确会议记录责任人,要求所有会议必须由到会人员亲自签名,不得由他人代签,明确会议记录的内容及模式,完善和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学校党委按要求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针对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没有严格执行集体决策,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学校召开了党委会议,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执行集体决策。学校党委会议明确决定,学校1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经学校党委会议集体决定,财务人员必须附带会议记录复印件才能办理支出手续。学校党委会议明确决定,学校预算资金在3万元以上的工程或采购项目,必须经学校党委会议集体决定,并向区教育局报备后才能组织实施。学校召开了党委会议,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学校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校党委会议制定并通过了《中共汕头市潮阳第一中学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

二是关于政治思想工作力度不强,在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中,存在履职未尽责问题的整改:

针对落实区政府批准工程项目(教研楼)建设中存在懒政怠政的问题。学校正抓紧重新办理该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针对体育馆项目已完工却无法进行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的问题。该问题因需要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学校已汇报区教育局及区政府,请求帮助解决。同时学校正在抓紧对体育馆消防工程组织专业部门进行检测,待检测合格后再提请区政府协调解决项目验收,以便尽快交付使用。

针对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及设施配套明显不足的问题。学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场室,解决团体活动室面积偏小问题。成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按要求配备心理健康教育设备。

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校园安全设施有所欠缺的问题。学校已及时解决设施设备破损问题,疏通食堂下水道,清理化粪池,修复破损纱窗纱网,按要求安装紫外线灯。对从业人员全面落实办理健康证并张贴上墙。召开食堂从业人员会议,进一步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学校已全部修复室外损坏的摄像头。学校正在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尽快实现校园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同时尽快安装“来访登记系统”。

三是关于管党治党不严,存在资产使用处置不合规、违规发放津补贴、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自定名目、自定标准,违规使用学杂费发放津补贴,以代替四大节日生活补、年终奖金及奖励性绩效的问题。学校制定了《潮阳一中绩效考核方案》,严格按规定执行上级奖励性绩效工资的规定。立即停止自定名目、自定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学校召开党委会议,深刻反省,统一思想认识,同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师德教育。

针对违规以发放现金形式在工会经费中开支慰问金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自觉退返违规领取的工会慰问金。学校召开党委会议深刻反省,总结教训,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针对以“茶水费包干”的名目向各办公室发放茶水费补贴的问题。学校召开了党委会议,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学习《关于印发潮阳区2012年提高和规范基层公职人员津贴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学校津补贴发放,取消各办公室茶水补贴。

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部分差旅费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问题。学校召开了后勤财务人员会议,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落实管理责任,规范采购审批流程,从严把关。学校召开后勤财务人员会议,认真学习《潮阳区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总结教训、举一反三、确保审批手续严格、规范、齐全。修订、完善了《潮阳一中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

针对未按规定将固定资产出租所得的非税收入上缴国库的问题。学校召开后勤财务人员会议,围绕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确保学校非税收入及时、足额、规范上缴国库。学校已将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针对公务接待开支手续欠缺、未按规定清退应退防暑降温补贴的问题。学校分别召开党委会议和后勤人员会议,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学习《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实行业务招待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制度的通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确保公务接待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手续齐全。落实相关人员管理责任,严格按规定列支业务招待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自觉退返违规领取的“防暑降温”补贴。学校召开党委会议,深刻反省,总结教训,深挖思想根源,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4)推动持续整改的目标和思路。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持续整改,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学校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责任定位,坚决落实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将压力传递到所有的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抓早抓小落到实处,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让严管严查成为习惯。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直至整改完毕。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成果巩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党委的建设、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从实际工作出发,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验证巡察整改结果,以巡察整改成效来推动学校工作的开展。

 

                         汕头市潮阳第一中学党委

                          2020年8月31日